close

 

 阿咪,是緣起不滅的開端。 

 

 

2002年的一個秋冬夜晚,天空正飄著毛毛細雨,在季節交換的同時加上冷氣團來襲,更添寒意。

隱隱約約在大樓樓梯間聽到貓咪的喵喵聲,循著聲音找尋,應該是地下室停車場傳來的,下樓去查看,我越接近聲音越小,但是我確定真的有貓,地下室說大不大說小不小,上哪找呢?牠真心想躲,我一定找不到的,心裏想,貓嘛!本事可大了,自己會找到路出去的。這事,也就沒擱在心上。

過了2天,又在樓梯間聽到喵喵聲,我心狐疑著:嗯?還沒出去再次下樓尋找,我喵一聲,牠喵一聲,我再喵,牠也再喵,有回應就可以知道牠的大約位置。真的讓我找到了,在一個大鐵板底下<註一>,我抓不到牠(就算抓的到,我也不敢抓呀)。牠應該餓壞了吧!去巷口買瓶鮮奶,看牠賞不賞臉。倒了一小碗放在鐵板口,我等半天牠沒敢出來,OK,那我離開現場好了!過了半小時再下樓看,碗空了,牠依舊躲在原處,好吧!再倒一碗,不知牠餓多久了,不敢給牠太多,還特地去把地下室往樓上的逃生門打開<註二>。

隔天一樣又聽到喵喵聲,牠依舊躲在原處。喝鮮奶不會飽吧!到巷口的7-11買個罐頭好了。哎呀!沒有賣貓罐頭,只有狗罐頭,只要牠願意吃一樣OK吧!這次,我沒有真正離開,我把罐頭放的離鐵板有段距離,我離罐頭又有一段距離,不一會兒,牠就出來了,遠遠的看著牠,是虎斑成貓,眼睛大又圓臉很漂亮,身體瘦瘦的(餓了很多天了,一定瘦的呀),我喵,牠還是會回應,我有慢慢接近牠,牠沒有害怕的神情,所以牠應該不怕我才對。我再去確認一下逃生門是否開著,OK!一切就緒。

隔天一樣的時間,又聽到喵喵聲。牠認得我,我今天更進一步的接近牠,我幾乎已經摸到牠了,但是,一樓大門來來往往的住戶進出,讓牠警覺性很高,逃生門在樓梯的右側,鐵板在樓梯的左側,要讓牠往逃生門的方向,似乎很困難,所以我今天把罐頭放在更靠近逃生門的地方,希望能夠引誘牠出去,但是,要經過樓梯時,牠的注意力全在一樓,牠無法安心的經過樓梯,所以,也許等夜深人靜時,牠就會因為罐頭的誘惑,出去室外了。

隔天,又聽到喵喵聲。這可怎麼辦好?真正擔心了,第一﹑地下室停車位是機械式的,每天移動的聲音很大,早就嚇壞牠了吧!第二﹑前前後後已經一個星期了,牠一直都沒便便或尿尿,會生病吧!第三﹑要是真的便便或尿尿,會臭死吧(聽說貓屎貓尿很臭的)!第四﹑萬一被機械夾死在裡面,那還得了!不行不行,要想辦法。我去看了逃生門的罐頭,肉肉都在,牠不敢經過樓梯過去吃,好吧!先餓牠一下,等晚一點比較沒人進出大門時,再用罐頭引誘牠。

大約深夜1點,我再下去找牠,我說過牠認得我/聲音/氣味,我一呼喊牠,牠馬上出來撒嬌的喵喵叫,我把罐頭的肉肉一丁點一小口的放在往逃生門的方向,一步一步讓牠邁向自由之路。終於騙牠過了樓梯口,樓梯口到逃生門還有一小段距離,但是,那是牠從沒到過的領域,就算沒有閒雜人等干擾,牠也會走一段再跑回鐵板那邊一段,來來回回折騰好久,終於,牠的身體已經過了逃生門<註三>(我站在室內這邊喔),我趕緊將門關上,門又大又重,就在即將關上的那一剎那,牠又跑回來了<註四>。

------,我真的盡力了,我想放棄了。看牠無辜又撒嬌的臉,真的很不忍心,又過了一會兒,我叫糖爹上去開一樓大門,豁出去了,我雙手抓住牠兩隻前腳往一樓跑<註五>,就把牠丟出去大門外了!

 

 

糖娘碎碎唸:

<註一>因為地面有高低落差,鐵板是平衡高度用的,鐵板的尺寸大約是長200公分、寬110公分,離地面高10公分。

<註二>地下室只有一層,逃生門外是往一樓的室外樓梯,要到室外,很簡單吧!

<註三>我不知道大家對逃生門有概念嗎?逃生門,開門方向一定只能往外推,意指逃生的方向。門的寬度不能小於120公分,通常為鋼板製防火門。

<註四>外面又黑又冷,牠瞬間發現看不到我,所以馬上又跑回來。

<註五>從小到大家裏一直有養狗,狗一抱起來,四肢是伸直,呈現僵硬狀啊!我從來就沒抓過貓,只知道貓爪很厲害,這樣抓貓應該會傷痕累累吧!當時我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。不過更令我驚訝的是,我不知道貓的身體是軟的,似乎沒有骨頭,我當時一把抓起時,瞬間以為牠癱瘓了,嚇屎我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糖比牙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